飞行日记:你出国可以帮我买东西吗?

February 20, 2017


每个人都喜欢出国去旅行,也喜爱与身边的人分享这份“喜事”,有时候甚至家人不小心帮你分享了出去。
不过,问题不在于分享自己要出国旅行的喜事,在于的是出国前收到的简讯与电话说某某某要买这个那个,可以帮忙看看有没有便宜。如果是熟人那还没关系(就算是认识的人也要忌讳三分),很多时候甚至是连几年没有联络的都叫你“帮忙”买。
你要帮又还要特地找时间去看价钱,还要拍照给他们过目一下,甚至还会有不识趣的人叫你帮忙在机场扣税。不帮的话又害怕往后会影响到友谊。 在这种情况下,你会如何拒绝?
在这几年来我也有不少次收到简讯叫我帮帮看一下某些产品的价钱,
“可以帮我看一下我要买给男朋友的钱包吗?”
“可以帮我看一下我要买给妈妈的手表吗?”
我读了简讯都觉得很无奈,你亲人的礼物与我有关系吗?

一开始还真的会帮忙特地去看看家,然后通常会解释说空服员退税很困难因为得到机舱长的同意等;话说到一半就会被打断“哎呀,退税一下罢了应该没什么困难的啦。“ 这种人,肯定不需要帮,因为他们认为以大家的交情,我是有义务要去帮这个忙的。
还有一种人以为外国买就会便宜很多,你帮忙看了价钱得到的回应是”har,有没有这样贵,才便宜新加坡SGD100“。那,你还是在新加坡买吧。
我最近因为此事与一名认识的朋友闹到非常的不开心, 搞得我认为她存心敷衍我,而她认为我误会她;也一度让我感到非常的内疚可是又忍不住不生气。
如果你是一名销售员,你的顾客/买家一直迟迟未付款,还上演工作非常忙的情节;就算你是一位多有EQ的人最后依然会开始怀疑到底他是否已经不想要要那个货品了而开始敷衍你,还是其实他真的有那么忙。
整件事情的处理让我非常地低落,低落因为未收到款项而耿耿于怀,认为自己彻底败给了金钱。就算我明白在任何人在我的位置上都会发飙,可是这是我一直都不想要成为的人。
其实大家都应该明白没有一个人是有义务帮你在国外购买物品,因为不管他们去旅行或是去公干,都没有必要因为你们的情份而帮你在国外购物;而且每个人在出国前都会开开心心的把行程排满,你又何必让去打扰他们的旅程。
就算你的一句话说,“有经过再买”,你有没有想过他们会因为认识你而备受影响,最后还需要特地经过帮你这个忙,要不然可能连睡都睡得不安,你又何必去让人家感到内疚呢?
希望大家在开口希望人家帮自己在国外购物的时候,先想一想自己喜欢人家在你出国的时候一直叫你买东西吗?
也希望决定帮人家代购的朋友们,先想一想到底你对那些所谓的亲朋戚友有多了解,不要最后搞得不愉快!
我会把此事当成是一个教训,不再帮忙在国外买东西。

4 comments

  1. 有时候会觉得很烦, 可是又不懂要怎样拒绝~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是的。不过最近我开始学会拒绝了。

      Delete
  2. 我一般上出游除了家人,并不会事先公告天下,更不会在旅途上打卡,这样一来自然少了很多代购的要求了,就算有我一般上都会拒绝(认识我的人都知道我出游不购物的习惯)。

    ReplyDelete
    Replies
    1. 那很好。我因为工作的缘故,常常会有认识的人时不时就发简讯叫我买东西。

      Delete

Instagram

© The Flying Journal. Design by FCD.